【明報專訊】今年2月22日政府公布的新辣招,包括再收緊按揭成數及雙 倍印花稅,令本已積弱的中上價大單位樓價更為受壓。新辣招至今出台滿兩個月,本報追蹤三大銀行對十大屋苑的估價走勢,發現銀行對大單位估價轉趨保守,其中 鴨脷洲海怡半島一個四房戶,匯豐最新估價,由兩個月前的1426萬元,大跌至1284萬元,蒸發142萬元,估值急挫一成,重返去年8月估值水平。另上車 樂園的天水圍嘉湖山莊,兩房上車戶的估值亦急跌5.3%,為十大屋苑兩房戶跌幅之冠。
綜觀三大銀行,包括匯豐、恒生及中銀,十大屋苑的估價普遍跌逾3%,個 別大單位調整幅度更介乎6%至10%。按匯豐最新估價,鴨脷洲海怡半島10座高層F室,屬4房海景戶,實用889方呎(建築1100方呎),3月初時高達 1426萬元,至今已大跌142萬元或10%,最新估值僅1284萬,實用呎價1.44萬元(建築呎價1.17萬元),重返去年8月估值水平。
恒生亦將相同單位估價調低5.6%至1350萬元。
翻查紀錄,同座高層單位上月曾以1273萬元沽出,估價貼近市場成交價,反映銀行取態更加謹慎。
新都城大單位 估值重返去年底
將軍澳新都城3房大單位估價亦跌一成,上述2期5座高層C室,實用 644方呎(建築904呎),3房間隔。匯豐及恒生估價齊齊跌穿800萬元,其中匯豐由此前846萬降至761萬元,實呎1.18萬元(建呎8418 元),更是重回去年12月底水平,恒生最新估價則為790萬元。
嘉湖山莊細單位跌逾5%
另外,沙田第一城6座高層B室,實用819方呎(建築980方呎),出招後匯豐估價由3月初的926萬元,降至845萬元,實呎1.03萬元(建呎8622元),重返今年初水平。
雖然大單位跌幅較大,但細價上車盤亦不能倖免,其中以天水圍嘉湖山莊估值跌幅最勁。
太古城複式估值 僅減2%
賞湖居2座中層F室兩房戶,實用449方呎(建築576方呎),匯豐最新估值為248萬,實呎5523元(建築4306元),較兩個月前262萬元回調約5%,重返今年初水平。
不過,有樓市探熱針之稱的太古城,估值仍然硬淨。以春櫻閣頂層複式連天台戶為例,實用1292方呎(建築1408方呎),享海景,匯豐對該單位最新估價為2916萬元,只微降2%;恒生估值更不變,維持2790萬元。
明報記者 葉浩霖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按揭 辣招 雙倍印花稅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serhairrem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